肥皂控必看!你所知道與不知道的手工皂秘密
Tuesday, November 20, 2018

想擁有完美好膚質,肌膚的基本清潔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在台灣,光復初期大家洗臉、洗頭、洗澡、洗衣無一不使用肥皂。不過目前台灣人卻有將近60%已不用肥皂,因為擔心存放不易的問題,而選擇簡便與香味持久的沐浴乳,但是仍有不少擁護者,享受皮膚會呼吸的感覺而忠於天然的手工皂,究竟好的手工皂要如何挑選跟保存,又是如何製成的呢?

 

肥皂的原理很簡單,基本上就是油脂與鹼液之間所產生的皂化反應。 製皂的基本材料是「油脂」,當油脂遇上鹼性物質會產生化學作用為皂,這個過程稱為「皂化」,就是將油脂作用為皂的意思。

手工皂一般常用天然植物油包括橄欖油、棕櫚油、椰子油等。 鹼性物質一般採用取自於海鹽成份的「氫氧化鈉」(NaOH)或氫氧化鉀的水溶液。

除此之外,「水」扮演了溶化鹼性物質的角色,成了製皂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因此成皂簡單的原理為:

油脂+(氫氧化鈉+水)=肥皂

 

手工皂的製作方法可分為以下四種:

(一) 冷製法 (Cold Process)
  是手工皂最常用的方法,在低溫的環境下製作,完成後的成品需放置至少3星期以上,等皂的鹼度下降、肥皂硬化後才能使用。

(二) 熱製法 (Hot Process)
 以「熱煮」的方式把肥皂熬煮熟成,將未入模的冷製皂加熱,藉由外加的溫度加速皂化反應速度,熱煮溫度至少60℃以上,故稱為熱製法。一般市售香皂多採用此種作法,而有些手工香皂如有時間急迫考量,也會使用此法來製作。

(三) 再生法 (Rebatching)
  如果對冷製皂成品不滿意,可將冷製皂刨絲加熱融化、重新塑模,此種方法做成的皂為「再生皂」。

(四) 融化再製法 (Melt & Pour)  
  利用市面上買到的現成「皂基」加熱融化後所製成的皂。皂基是由製造香皂的生產廠商在製皂過程中加入鹽,使甘油,鹼液,水份與皂基分離出來,而形成已皂化完成的皂,所以做好的成品也可以馬上使用。

 

手工皂跟一般市售香皂有甚麼不同?

一般的市售香皂,因較注重洗淨效果,通常會抽走皂化反應後產生的天然甘油,再添加濃重化學香精和界面活性劑。而手工肥皂則運用了油脂的皂化反應,保留了天然甘油的滋潤,不添加界面活性劑、起泡劑、無淚劑等化學物質。富含甘油的手工皂,能在清潔的同時對皮膚產生保濕滋潤的效果,洗後乾淨不黏膩,皮膚觸感柔滑,不會緊繃乾燥,呈現油水平衡的最佳膚質。

手工皂為何特別容易軟爛?

手工皂的軟硬隨著所添加油脂及其他成分比例的差異而有所不同:簡單來說添加高比例軟油(如橄欖油)的皂質感溫和保濕力高,泡沫柔細但硬度低;添加高比例的硬油(如椰子油或棕櫚油),硬度高且起泡力好,去污力佳,但洗後乾澀,滋潤度不足。所以在配方中,如果提供保濕力的油品佔了絕大部分的比例,而大量含有這類油脂的手工肥皂特性就是「容易軟爛」。且之前有提到手工肥皂富含天然甘油,而甘油的親水性佳、吸水力很強,所以在每次使用時都會吸取水分,也會導致皂體軟爛。

如何延長手工皂壽命?

由於長期處在高溫、潮濕的浴廁裡,加上人們多次使用、塗抹,使得肥皂從原本的乾硬狀態慢慢變濕軟,當肥皂開始變軟,因次建議將肥皂放在皂盒上,避免泡在水裡,而且要記得倒掉皂盒內的積水,這樣才能延長使用時間

可以拿手工皂來洗臉嗎?

一般來說,臉部肌膚比身體肌膚還要敏感。所以有時手工皂洗身體感覺剛好,洗臉卻有可能太乾。所以會建議您:都試試看,只要用得習慣,洗後肌膚沒有過度清潔感到緊繃乾燥,就是適合你的好皂。

如何辨別一顆好的手工皂?

1.顏色不鮮豔誇張,手工香皂所具的色澤,應是其所含的天然成分的顏色。
2.手工香皂在使用後,通常消耗得快,容易化掉,且天然顏色也會褪得較快。
3.因無添加起泡劑,呈現的泡沫較細緻。
4.手工皂的硬脂酸較少,質地會較軟,可輕易切開且不易產生碎屑。

 

NATURA SIBERICA手工潔膚皂

除了擁有橄欖油、椰子油與棕櫚油作為皂基外,特別還依照黃金冷壓油準則,添加了5種冷壓植物油,冷壓油是用機械冷壓植物的果實,必須控制在五十度以下的溫度,這樣的溫度可以保留植物中更多的抗氧化成份及花青素等,幫助肌膚修護。

沙棘果油  沙棘油當中含有超過190種的植物營養素,極高的SOD抗氧化劑,含量是人參的四倍,最特別的是非常罕見的Omega-7脂肪酸,能快速地幫助皮膚恢復健康,是天然的皮膚營養劑,具有抗皺、舒緩、改善膚色、老化皺紋等效果。

小麥胚芽油  含豐富的維生素E、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等,提供肌膚所需養份,修復受損肌膚,對老化肌膚有滋養效果。

葵花籽油  冷壓、未精緻的有機葵花籽油,富含維他命B6、E、Omega6,有良好的保濕功能,同時也因為高成份的維他命 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可防止皮膚老化並防止油脂腐敗,而且易為皮膚吸收。

琉璃苣籽油  含有豐富的Omega-6亞油酸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维生素、礦物質成分,可提供高度保濕、改善皮膚乾燥、皺紋、老化肌。

覆盆子油  覆盆子油具有保濕、舒緩肌膚不適(含植物固醇及α-亞麻油酸)、抗氧化延緩肌膚老化,讓肌膚有彈性,撫平細紋及鬆弛的作用,且質地輕爽好吸收。

蜂蠟  可以和任何油脂兼容,而且能增加皮膚的柔軟性、彈性,不易造成過敏及不適。可使得手工皂保存更久。 


參考資料:

thesprucecrafts:https://www.thesprucecrafts.com/how-to-make-soap-517084
肥皂人手工皂:https://soapguy.blogspot.com/2015/07/top-10-questions-about-soapguy-handmade-soap.html
IDUNN:http://idunn.pixnet.net/blog/post/28927304-%E9%97%9C%E6%96%BC%E6%89%8B%E5%B7%A5%E7%9A%82%E7%9A%84q%26a
康健: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045
個人沐浴習慣與消費行為調查報告:http://www.pollster.com.tw/Aboutlook/lookview_item.aspx?ms_sn=2707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