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奇遇記 俄羅斯十大必吃
Sunday, June 9, 2019

有人說來台灣沒吃滷肉飯、喝珍珠奶茶就不算來過台灣,那什麼是去俄羅斯必吃必喝的呢?伏特加是眾所皆知的俄國代名詞之一,到俄羅斯來一杯才算正式入境,除此之外,俄羅斯美食的「尺度」可說相當寬廣,嗜酸、愛甜、肉要大塊、味道要濃厚,從路邊攤到論「克」計價高檔食物都有殿堂級美食!


國民湯品 羅宋湯

羅宋湯(Borscht)是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經典湯品,發源地就是蘇聯,為什麼叫「羅宋」湯呢?是「Russian soup」的音譯,一道湯能有國家之名,可見其非嚐不可的地位!羅宋湯以大量甜菜根為基調,所以看起來紅通通的,再加上高麗菜、洋蔥、番茄、馬鈴薯、芹菜、蘿蔔就是素食版羅宋湯,若加上牛腩或用清牛肉湯底烹調則有另一種厚醇滋味;道地吃法是淋上酸奶,吃起來有酸甜之味。羅宋湯冷熱皆宜,冬天喝熱的暖身,夏天喝涼的開胃。

頂級珍味 魚子醬

與鵝肝、松露齊名、並列西方三大珍饈美食的俄羅斯魚子醬(Caviar),以裏海的鱘魚製成的黑魚子醬是當中的最高級,品質好的黑魚子醬顆粒飽滿圓滑、晶瑩剔透,入口是鹹、鮮交織而成的多層次口感,不只營養價值高,還可護膚養顏。

吃黑魚子醬的餐具相當講究,須使用非金屬類,如貝殼、象牙、木頭等材質製成的小匙,以免沾上金屬味讓魚子醬失去原始鮮甜。想體驗黑魚子醬的獨特高貴,價格不斐,若在餐廳吃20克黑魚子醬至少需準備4000盧布(近2000新台幣)以上。

無肉不歡 烤肉串、紅燴牛肉

人高馬大的俄羅斯人熱衷大口吃肉,每到夏天喜歡跟家人、朋友去森林野餐,重頭戲就是─烤肉。俄羅斯烤肉串(Shashlik)源自土耳其的炭火烤肉,特色就是「肉大塊」,牛、羊、豬、魚肉都可以烤,肉會先浸泡在以醋、葡萄酒、橄欖油、辛香料做成的調味汁,這道美食在餐廳或是路邊攤都可以吃得到。

紅燴牛肉(Beef stroganoff)是一道俄式家常菜,發明這道菜的是18世紀的史特拉戈諾夫公爵的家廚,融合法國燴牛肉與俄國酸奶油醬料,吃起來味道非常香濃,大塊牛肉吃起來更是鮮嫩,這道菜可以跟飯、麵或馬鈴薯一起吃,對肉食系與飯麵主義者是一大福音。


健康主食 黑麵包

麵包是俄國人的主食,常見有白麵包與黑麵包,當中最受歡迎的是由黑麥做成的黑麵包,又稱大列巴,一般吃法是沾湯或配魚肉吃。對習慣吃鬆軟甜麵包的人,可能第一次吃黑麵包會不太習慣,因外形粗獷的黑麵包吃起來偏酸、緊實有嚼勁,但保證會越嚼越香。

最佳配角 酸黃瓜

若說薯條之於美式料理總是無所不在,那俄羅斯就是酸黃瓜,俄式酸黃瓜是選用粗短的黃瓜醃製而成,第一次吃可能會被它又酸又辣的味道嗆到「加冷筍」,不過酸黃瓜通常搭配較油膩的烤肉或濃厚湯品,中和之下就進入舒服的酸爽境界,另一種在地吃法是黑麵包加酸黃瓜再淋上蜂蜜,當黑麵包與酸黃瓜的酸遇上蜂蜜的清甜,會衝撞出令人驚喜的北國美味。

傳統甜點 布林餅、歐拉季益

俄羅斯必嚐甜點就非布林餅(Blini)與歐拉季益(Syrniki)莫屬了。布林餅外形及口感與法國軟式可麗餅相似。布林餅可做成甜點或鹹點,甜的餡料是蘋果、香蕉、草莓再淋上蜂蜜,鹹點則是搭配燻鮭魚、魚子醬等。布林餅也是俄國傳統節日「謝肉節」(又叫送冬節)要吃的食物,象徵冬天即將結束、春天來臨。

歐拉季益是俄國傳統鬆餅,類似美式鬆餅,外脆內軟,也是甜鹹口味都有,甜的口味是淋上蜂蜜、果醬、莓果、酸奶油,鹹的是搭配魚子醬、櫛瓜等。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的蜂蜜堪稱一絕,產於俄羅斯阿爾泰原始森林,那保有純淨天然的生態及世界上最好的蜂種,成就世界級的優質蜂蜜,吃布林餅、歐拉季益淋上蜂蜜,滋味更上層。

必喝飲品 格瓦斯、沙棘茶

格瓦斯(Kvass)是俄羅斯當地相當普遍的低酒精氣泡飲,酒精濃度接近零、至多1.5%,小孩也可以喝。格瓦斯是以黑麵包發酵而做成,夏天冰冰的喝,甘甜消暑。在超市可買到罐裝的格瓦斯,但建議到餐廳點自製格瓦斯,味道會更純正。

沙棘茶(Sea Buckthorn tea)則是另一種必喝飲料。沙棘主要生長在俄羅斯阿爾泰地區,沙棘黃橙色漿果味道相當酸、果味強烈,製成茶品時會加上蜂蜜、蘋果讓沙棘茶香甜可口。

俄羅斯美食就跟它的風景一樣,有霸氣輝煌的宮殿、有童話風的聖瓦西里主教座堂、也有鬱鬱蔥蔥的大森林大平原,很難一句話概括,因此值得親自造訪探險,看它多層次的美,品它碰撞與融合的味。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