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珍寶
尋秘西伯利亞 美麗幻境

Thursday, October 17, 2019

說到「西伯利亞」,可能腦海浮現的畫面是遙遠國度無際的草原森林、白雪皚皚、穹蒼極地,而這只是西伯利亞眾多面貌的之一。占俄國土面積75%的西伯利亞,橫跨歐、亞洲,面積1,276萬平方公里,足足是臺灣的353倍,而「西伯利亞」在古突厥語則有「美麗、寧靜大地」的意思!

荒野秘境 苔原調色盤

如同大多數人所想像的,緯度很高的西伯利亞氣溫相當低,冬季很長,一年中至少有7個月平均氣溫低於攝氏0度,東北部的 Oymyakon 甚至出現人類定居地中的最低溫─攝氏零下71.2度。

西伯利亞地理環境主要分為西部平原、中部高原、山脈和高地系統,大部分地區是沼澤森林或針葉林,南部是森林草原,北部則在北極圈內。北部由於生長條件嚴峻,鮮少有植物,只有苔蘚、地衣能存活,不過當每年溫暖季節來臨時,整個苔原都會開花,讓西伯利亞北極地區搖身一變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調色盤,滿盈奇幻色調。

極寒氣候 淬鍊植物高活性

西伯利亞氣候嚴峻卻盛產維生素豐富的各種漿果,6月中到8月初是莓果季,從藍色金銀花漿果、覆盆子、醋栗、藍莓到高營養價值的沙棘果,也因此自製果醬過冬成為俄國的家庭傳統之一。冷冽的氣候對西伯利亞的萬物生長看似殘酷,卻也淬鍊出植物內極高的活性物質,而成為醫療保健、美容養顏的重要成分,如有「高原人參」之稱的紅景天、刺龍牙、阿爾泰銀蓮花等。

大地藏寶庫 純淨泰加林

「森林」是上天給西伯利亞的珍貴禮物,自北極苔原南緣向南延伸1000多公里的森林區域─泰加林(Taiga)是世界上最大的森林帶類型,主要樹種為抗旱耐寒的西伯利亞雲杉、雪松、冷杉等針葉樹,當中的雪松被當地人奉為神聖的樹,他們認為雪松長年生長、吸收日月與大地能量,能帶給人平靜與力量,而雪松與松子成為營養、保養品的珍貴原料。正因西伯利亞保有純淨的環境,成為許多蜂種天然的避風港,讓俄羅斯成為蜂蜜製品大國。

貝加爾湖 深邃藍眼睛

布藏了許多湖泊及河流的西伯利亞,當中的「貝加爾湖」如同一輪上弦月懸掛在東西伯利亞,這也是漢朝蘇武牧羊的「北海」。貝加爾湖在2500萬年前形成,是世界上最古老、最深的湖泊,1996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貝加爾湖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由於湖深清澈,可看到湖深40米,能從深藍湖面看到眩目交錯的冰痕、被凝固的泡泡,連綿幾公里的冰裂把湖面切割成如幻似真的寶石,也有著「西伯利亞藍眼睛」之美名。


火車壯遊 跨越歐亞8時區

若想親自體會西伯利亞的漂渺與壯麗,搭乘西伯利亞大鐵路是很好的選擇。西伯利亞大鐵路連接俄國西部的莫斯科與東部的海參崴,橫跨歐亞大陸,全長9288公里,穿越8個時區,全程需7天的時間。

西伯利亞大鐵路自1891開始興建至1916年完成,坐在車廂內,可一邊喝著伏特加,一邊看著窗外移動的北國景緻,用時光慢慢揭開西伯利亞的神秘面紗。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