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健康養生圈正流行討論的適應原,你知道是什麼嗎?
Wednesday, November 07, 2018

從果汁店到歐美健康生活雜誌都可見的時髦詞語,但實際上適應原並不是什麼新的發現。但到底什麼是適應原呢?

簡單來說,它是一種可保護我們免受環境、化學壓力源損害以及能還原身體健康機能的草本物質。適應原有著抵禦這些壓力源的能力,因它們生長於惡劣的氣候條件下。草本植物要被歸類為適應原,必須擁有三個特性:無毒 (nontoxic)、改善生理機能失衡 (normalization)、且有廣效性調理 (nonspecific)

看到這裡你或許還是覺得適應原一詞感到陌生,但如果有在做SPA或瑜伽的你,是不是就有聽過『阿育吠陀療法 (Ayurveda) 呢?『阿育吠陀』(Ayurveda)原文為梵文詞彙,由兩個字合成的:Ayur意指“生命”, Veda意為“知識”,因此阿育吠陀一詞意思是「生命與長壽的科學」。阿育吠陀醫學不僅是一門醫學體系,而且代表著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

阿育吠陀療法 集結了印度五千年養生智慧,包含手印、花香油、食療、草藥、油壓按摩、瑜伽體位、呼吸調息,以及靜心冥想等等途徑。療法裡佔了很重要一環的「適應原」,在印度和中國傳統中已使用了幾個世紀,近代研究則始於1940年代後期,由蘇聯草藥學家用來形容某些特定植物能夠增強身體應付壓力、創傷、焦慮、和疲勞的能力,可進一步使人體保持最佳的狀態。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人會開始去了解與研究適應原,並將他們優秀的特性用於營養保健品、茶、食療成分等等..,因適應原獨有的修復特性,能賦予肌膚抵禦極端氣候與增加防禦能力,目的與阿育吠陀療法相同都是幫助人從「失衡」回復到「自然」體質。

適應原如何運作?

傳統上適應原多用於食療,可幫助控制激素失衡和腎上腺疲勞。通過強化腎上腺的健康來重新平衡你的身體,並調適身體系統對壓力的反應,使他們恢復最佳功能,並幫助身體調節日常壓力。 

適應原也適用於美容或肌膚護理嗎?

適應原獨有的修復特性也可為皮膚與頭髮提供獨有的效果,因長期抵禦極端氣候所蘊含豐富的活性與抗氧化成分 , 擁有舒緩、修護、平衡、保濕與增加防禦能力。就像我們的飲食一樣,當與其他有益成分結合時,適應原可以在我們的保養程序中可發揮重要作用。

皮膚是我們最大的器官和保護屏障,通過天然與有機保養品,注入適應原,可幫助皮膚維持健康狀態,並滋養與幫助肌膚正常機能代謝。

NATURA SIBERICA的產品中使用的適應原植物成分有哪些呢?

第1種是紅景天被稱為黃金根的紅景天原產地就是西伯利亞,因其適應原特性而備受推崇,還被認為是減緩衰老聖品,是抵抗疲勞和增強身體活力的最佳植物之一。

第2種是五味子俗稱山花椒、秤砣子等,最早列于神農本草經上品,中藥功效在于滋補強壯之力, 是少數兼具精、氣、神三大補益的藥材之一。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能抑制自由基,預防肌膚老化、同時保護鎮定肌膚、放鬆因壓力帶來的緊繃,對不安定的肌膚特具功效。

第3種是西伯利亞人蔘又稱刺五加,採集來自於西伯利亞野生的灌木叢,西伯利亞人蔘為了抵禦西伯利亞的極端天氣,比其他生產地區足足多了30%的驚人活性成分,能改善疲勞肌膚、維持油水平衡且保護皮膚免於脫水,強化血液循環,同時具有滋補的營養作用,能有效淡化暗沉膚色、延緩衰老並舒緩敏感脆弱肌膚的不適,增進肌膚抵抗外界環境的防禦力。

第4種則是刺龍牙生長於海拔逾1,000公尺的山地森林中,目前仍無法由人工栽培。過去西伯利亞部落民族依循傳統製法,摘取它的根部調製成花草茶來飲用,用作使身體強健的替代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精油、礦物質、三萜皂甙和龍牙蔥木皂苷A、B、C等,保護肌膚以抵禦外界不利的環境因子,具有增進血液循環、提亮暗沉色澤的作用,使肌膚在短時間內恢復生氣光彩。

NATURA SIBERICA運用了12種適應原裡的4種,更添加野生採集的西伯利亞植萃,這些特有的植萃可提供肌膚與秀髮無與倫比的優異效果!


參考資料:

美國Time雜誌: http://time.com/5025278/adaptogens-herbs-stress-anxiety/
南華大學自然醫學研究與推廣中心:http://nhsc2.nhu.edu.tw/zh_tw/Page2/page210
澳洲better health channel: https://www.betterhealth.vic.gov.au/health/conditionsandtreatments/ayurveda
澳洲move nourish believe :https://www.movenourishbelieve.com/beauty-2/adaptogen-beauty/?store=%2F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