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窺沙皇華麗俄式style茶盛宴
Monday, April 15, 2019

沙棘果因豐富的營養價值,小小的果實富含各種維生素、蛋白質、脂肪、醣類、鹽類,是有名的超級食物之一,它生長在氣候嚴苛的環境,但華麗轉身後化為俄國人喝茶必備的果醬甜點。是的,你沒聽錯,俄國人不只喜歡喝酒,更愛喝茶,可以一天不喝酒,但不能一天無茶,每位俄國人平均每天喝 3.5杯茶,和英國並列世界前兩大茶葉進口國。俄國喝茶的歷史可追溯到17世紀的沙皇時代,那時喝茶可是代表了貴族身份地位的象徵!

喝茶・皇室貴族專屬

俄國飲茶文化源自1638年蒙古可汗送給沙皇約64公斤的茶,沙皇喝了後精神大振,相當喜歡,在寒冷的國度,來杯熱茶,格外幸福,就這樣貴族們間掀起喝茶的優雅風潮,也因為當時茶葉相當昂貴,喝得起茶的都是名門望族,一直到18世紀因商人大量引進中國茶葉,喝茶文化才逐漸普及到一般民眾。

嗜甜・沙棘果醬佐茶

喜愛喝紅茶的俄羅斯人,同時也嗜甜,因此喝茶時會搭配各種甜點,如巧克力、蜂蜜、果醬、烘焙蛋糕,桌上小碟上的糖、果醬或蜂蜜,與其放在茶裡攪拌,更傾向直接放在口裡,一口果醬、一兩口茶,這樣可以更加保有茶的風味,沙棘果醬、果乾蜜餞也是佐茶首選,走入俄國超市,不難發現貨架上有沙棘風味茶、沙棘果汁、沙棘果醬、沙棘果乾蜜餞,讓喝茶時光更有滋味、更健康。

有趣的是,在俄國喝茶也要小心酒測,特別是在冬天時,俄國人喝茶會加入酒,如白蘭地、私家釀的酒、蘭姆酒等,這種茶喝多了也是會醉的。

茶炊・俄式飲茶風格

「茶炊」是俄羅斯喝茶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俄羅斯郵票及名畫上都可看到茶炊的存在,俄文甚至有「沒有茶炊,便不能飲茶」的話。茶炊的概念是從歐洲傳來,18世紀俄國當地工匠加以改良設計,茶炊多半為銀製或銅製,上面可放一個小茶壺,是沖泡茶葉及保溫之用,下面大壺身裡有一金屬導管,在導管內投入燒熱的木炭,以將大壺身內的開水煮沸及保持熱度。喝茶時,先從小茶壺倒一些濃茶在杯裡,再從茶炊倒入熱開水,調配茶的濃度及溫度,如此就可以確保隨時都能喝到熱茶。當時一般家庭會有兩個茶炊,一個是平日用,一個是客人來時才會拿出來使用,代表待客之尊。現在俄羅斯還是可以看到插電的茶炊,但就是電熱水壺的概念及功能。

時光・人生茶語裊裊

喝茶對俄國人是重要的社交活動,可以談工作生意、談文學人生、談日常八卦,若受邀到俄國家庭作客喝茶,需要預留足夠的時間,因為俄國人一盞茶的時間可不是30分鐘,而至少是3小時,作客時也要記得帶一些甜點、點心當伴手禮,這樣會更受歡迎。

茶文化完全浸入俄國人生活,從相關「茶語彙」便可得知,邀請朋友來家裡作客會說「請來喝杯茶」,給小費就叫「給茶錢」,感謝主人款待喝茶時則說「謝謝茶和糖」。若有機會到俄國,一定要體驗從沙皇年代延襲下來、特有的茶文化盛宴,跟著他們一口沙棘果醬、一口紅茶,慢慢品味在口中漫延的果香、茶香及不同的人生曠味。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