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繞你我生活的「界面活性劑」
Monday, June 24, 2019

「界面活性劑」這個名詞聽起來很陌生,好像跟我們日常生活沒什麼太大關係。但實際上「界面活性劑」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幾乎天天都會接觸的,並藉由各樣生活或保養用品的使用而被人體皮膚吸收;而成分的好壞,正攸關著每個人的健康!

因油水無法相容,當油水混合,我們會看到油漂浮在水上,因此需要「界面活性劑」作為使油水調和的中間介質。界面活性劑的一端具親水性,而另一端親油性則可和油分子結合。如此一來,油和水就可以融合成乳化狀。

在自然界就有這樣天然的界面活性劑,像是卵磷脂(Lecithin)、皂素(Saponin)等。日常生活中,做沙拉醬的時候,因為蛋黃具有卵磷脂的成分,加入攪拌之後就可以讓油和水混合成乳霜狀的沙拉醬。有些植物含有植物皂素,和水搓揉後可以起泡,介面活性劑的親油端抓住油性髒污,將油汙在水中帶走,早期便拿來用作清潔劑,也用來乳化油水,製作出乳霜,塗抹在皮膚上。

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界面活性劑

時至今日,化學界面活性劑被廣泛應用。SLS(Sodium lauryl sulfate) 跟 SLES 是石油跟棕櫚油提煉後,再經磺化作用而成,SLES 為 SLS 經過「乙氧基化」之衍生物。由於 SLES 的分子較大,含有較少之蛋白質變性成分,一般普遍認為刺激性略低於 SLS,不過多年來此二者成份之安全性不斷受到爭議。

SCS(Sodium coco-sulfate)跟月桂基葡糖苷 (Lauryl glucoside)則是用較溫和的椰子油提煉而來。月桂基葡萄糖苷是由椰子油(月桂基)和糖(葡萄糖)製成,是相當柔和的表面活性劑,衍生自椰子,具有優異的發泡能力,能穩定泡沫,對於皮膚具有調理作用,泡沫的觸感綿密,對於頭皮皮膚溫和,是敏感肌膚的人很好的選擇。月桂基葡萄糖苷由可再生的原料製成,在環境中可自然分解,對皮膚溫和,是歐盟認證百分之百絕對天然又環保的綠色原料。

關於SLS 和 SLES的風險與爭議

市面上八成以上的個人護膚用品和家居清潔用品中都含有 SLS 或 SLES 界面活性劑,因具有優異的去油、乳化和發泡力,清潔力極強且廉價,被廣泛應用於洗卸用品、洗髮精、沐浴精、肥皂、洗衣粉、洗碗精、去污劑及牙膏等。在工業上SLS多用於地板清潔劑、除油劑、汽車清潔劑中,由於帶有極強的腐蝕性,所以有利於清除工業產品的油膩。

相關研究指出SLS對肌膚或眼周粘膜具有刺激性,因爲過強的去脂力,將破壞保護皮膚表面的皮脂膜,長期下來將使得皮膚自身的防禦能力降低,引起皮膚炎、皮膚老化等現象,導致皮膚容易吸收其他致癌成分,並滲入促進各種癌症的成分。在化妝品成分審查(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的評估報告中表示,在長時間使用的產品中,*SLS濃度不應超過1%。

SLS 和 SLES 本身並不是致癌性成份(Carcinogen),但由於該成份刺激性較大,若高濃度且長期使用下,可能會有促癌的可能性,製造 SLES 時所產生的1,4-dioxane 副產物有可能有致癌的風險。

臨床研究結果亦顯示,SLS如接觸到頭皮表層,容易引致脫髮或過敏反應。SLS 添加在牙膏中為泡沫劑,可能刺激黏膜,誘發和加重口腔潰瘍,導致口腔黏膜乾燥、牙齒遇冷過敏等反應。因此孕婦和幼兒、口腔潰瘍患者、乾性及敏感性肌膚須謹慎使用。

雖然目前國際間包含歐盟、美國及日本等國的管理規範並未禁止使用 SLS 和 SLES 於化粧品中。美國FDA也宣稱,在化妝品中微量的1,4-dioxane 對消費者是無害的,不過同時也建議廠商在製程中利用真空汽提(vacuum stripping)的方式把這成份的濃度降到最低。因此,為了安全仍須注重 SLS 和 SLES 成分的濃度、停留在肌膚上的時間以及長期使用的頻率。相對於SLS使用的爭議性,許多廠商開始選擇使用兼顧清潔力及溫和性的SCS界面活性劑或符合歐盟認證月桂基葡糖苷 (Lauryl glucoside)作為產品原料。

資料來源: *mercola.com *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 Assessments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4651417/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9656847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