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氣夢幻伴手禮 俄羅斯十大必買
Wednesday, July 3, 2019

到俄羅斯,會被璀璨輝煌的建築與歷史文化所震懾,同樣也會被琳琅滿目的紀念品、伴手禮弄得心花怒放又心神不寧,無論是擺飾品、美酒美食、美容保養品、或珠寶服飾收藏品每樣都是「天菜級」,不只送禮自用兩相宜,還可能發生禮物太美好送不出手呢!

Top 1:非買不可 俄羅斯娃娃

若家中擺一組俄羅斯娃娃,看到的人一定會問「你去過俄羅斯喔?」是的,一組從大到小好幾個、木製彩繪的俄羅斯套娃是必買No.1!傳說俄羅斯娃娃的典故是一對兄妹走散後,哥哥思念妹妹每年都刻一個木頭娃娃,一個套著一個,思念時就一個個打開。

俄羅斯娃娃一組有5、7、10個或更多,經典的外型為長睫毛大眼、粉紅蘋果肌、紅色小嘴的少女,同一組俄羅斯娃娃可能外型一樣或各有特色,如家族系列一字排開就是從爺奶、爸媽到小朋友,另外還有政治人物、俄國明星等主題。體積大小、套娃數量、量產或手工繪製都影響俄羅斯娃娃的價格,挑選時記得從大到小打開逐一確認做工,若最大娃娃底部有簽名,代表是手工畫,價格也會更高。

Top 2:暗藏玄機 彩蛋

在俄羅斯一不小心就會被各種造型奢華的彩蛋「撩」到wow聲不斷,且蛋裡暗藏玄機!信奉東正教的俄羅斯人,復活節當天會互送彩蛋以表達祝福,1885年沙皇亞歷山大三世為給瑪利亞皇后一個復活節驚喜,特別請名匠法貝熱做個皇室版彩蛋,外觀是由白琺瑯與黃金做成,打開後有隻金母雞,金母雞裡還有一個紅寶石后冠及小雞蛋,將沙皇的寵愛與浪漫盡顯無遺。

法貝熱製做的彩蛋可在博物館看到,在紀念或精品店則可買到複製品及各種美到無極限的彩蛋擺飾、飾品,有的彩蛋打開後可放照片或當珠寶盒,做成項鍊墜子的彩蛋也可以打開,裡面懸掛小天使或其他小巧可愛造型,融化每顆自認堅定不買的心。

Top 3:穿越童話 音樂盒

莫斯科聖瓦西里大教堂以它絢麗繽紛的洋蔥頭造型出名,它的形象會出現在明信片、造型磁鐵、彩蛋等紀念品上,但有樣一定要收藏的就是用它做成的旋轉立體音樂盒!

扭開發條,一邊注視著縮小版、卻童話奇幻力滿滿的聖瓦西里教堂緩緩轉圈圈,一邊聽著流瀉出來的樂音,整個人好像被施了魔法,身心不知不覺地放鬆,被療癒了。

Top 4:百變國酒 伏特加

堪稱俄羅斯國酒的伏特加,無色如水般純淨,以小麥、黑麥等穀物為原料,經過發酵、多重蒸餾而成,一入口就是強勁的辛辣刺激,能快速讓身體暖和,成為常年住在冰雪封凍的俄國人日常禦寒保暖飲品。

俄羅斯伏特加品牌上百種,較常見的有Stolichnaya、Russian Standard、Putinka、Gzhelka、Kalashnikov、Zhuravli等,價格約是台灣的三分之一到一半,有些伏特加還有特別版包裝─外殼是俄羅斯娃娃,這簡直讓不喝酒的人都想入手!

Top 5:老饕狂讚 魚子醬

俄羅斯是世界上土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擁有許多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與物產,與伊朗接壤的裏海,孕育的鱘魚產出的鱘魚卵就是世界最高等級的黑魚子醬,黑魚子醬的鮮、鹹滋味是每個美食家都想要攀登的高峰。

由於鱘魚量少再加上動輒近10年或以上的成熟期,讓黑魚子醬身價驚人,30g要價2000多台幣,等級越高越貴,有俄國黑金之稱,不過俄國政府規定每位遊客限帶250g魚子醬。

Top 6:甜控必Buy 蜂蜜、巧克力

相較於魚子醬的高貴奢華,俄國的蜂蜜與巧克力CP值就爆表了,更是甜食控的天堂。幅員遼闊、零污染的原始森林是俄羅斯另一獨一無二的自然資源,阿爾泰原始林養育著世界級的蜂種,如遠東蜂、高加索黑鋒,生產的蜂蜜自然也是高品質,在一些商店還可看到蜂蜜裝在俄式彩繪風格的木罐裡,讓人忍不住多拿幾罐。

蜂蜜周邊產品如蜂蜜酒、蜂蜜餅也很值得買,俄國人認為蜂蜜酒可強健體魄;內餡包堅果或果醬的蜂蜜餅則是俄國傳統甜食,有的還會再淋上一層巧克力,對嗜甜的俄羅斯人這樣是剛剛好而已。

俄國巧克力的歷史悠久,1917年革命潮前市面上已有超過800種巧克力產品,畢竟對生活在天寒地凍的俄國人而言,來塊巧克力可快速補充熱量。走進俄國超市絕對會被五花八門的巧克力品牌、口味、包裝弄得「心花怒放」,遊客最常買的是外包裝為一個包頭巾的大頭娃娃Алёнка,另外有駱駝圖案的Кра-Кум、白熊的Мишка на Севере、松鼠的Волшебная белочка、有一對舞者的Вдохновение、或超過200年歷史的Бабаевский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俄羅斯巧克力對非螞蟻族而言可能會偏甜喔!

Top 7:美麗秘方 有機保養品

俄羅斯出美女,個個皮膚白嫩,成為北國一道美麗的風景,美女們都用什麼保養品呢?「Natura Siberica」是當地植萃保養第一品牌,通過歐盟多種認證,主打使用西伯利亞、阿爾泰山等區的野生草本植物,相當於俄羅斯「Body Shop」。Natura Siberica有近百款的洗浴類、護膚、護髮、SPA產品,也有男士系列,在超市、藥局都可買到。


另一個家喻戶曉的開架式保養品牌是「阿卡菲老奶奶」,包裝上有個穿白色上衣的老奶奶,雖然這在年輕人圈裡名氣不若Natura Siberica,但也是強調使用天然草本配方,產品從洗髮精到面膜、髮膜、牙膏都有。

Top 8:太陽寶石 琥珀飾品

在燈光下透出檸檬黃或酒紅、雪白色的「琥珀」,是地層中的樹脂經過千萬年石化後形成的寶石,放在手掌上有溫潤的感覺,彷彿帶著太陽能量,而有太陽石之稱。俄羅斯是全球琥珀儲存量最豐富的國家,聖彼得堡附近凱薩琳宮內就有一座由琥珀和黃金打造而成的琥珀宮。

琥珀會被做成擺飾、首飾或直接裱框掛在牆上,價格會因琥珀的重量、色澤、是否內含遠古動植物、設計與切割工法而異,這是一門學問,但若只想為旅程留下琥珀色的記憶,台幣千元內就可買到。

Top 9:絕代風情 頭巾&披肩

俄羅斯的時尚美女有個標配─充滿民族風格的頭巾或披肩,但實際上古俄羅斯時女性進教堂必需戴頭巾是為了對神聖教堂的尊重,那時認為女性的頭髮是慾望的象徵。姑且不論頭巾是否為宗教禮儀,它本身就美得讓人想擁有,且還可當披肩,兼具好看、好搭又保暖。

俄國頭巾披肩的款式與花色眾多,容易看到眼花撩亂,建議購買時可先考慮需要的尺寸,如大型或中型披肩,再選擇材質,如絲質、棉、羊絨等,及決定是否需要流蘇及種類,這樣能加速選到滿意的戰利品。

Top10:找茶有理 茶包&茶炊

在俄羅斯超市會看到一大區茶葉茶包區,不用懷疑,因為俄國人愛喝茶甚過喝酒,飲茶文化是從沙皇、貴族中開始盛行,進而帶動煮茶用具的興盛,發展出獨特的飲茶文化。

在俄國可買到各種紅茶、綠茶、花草茶,價格相當親民,如一盒100個茶包裝的紅茶不用台幣200元。此外,以銀或銅製的傳統煮茶用具─茶炊與有著精美刻鏤工藝的金屬杯座,都很值得在行李箱留為它們留下位子。

俄羅斯東西好買的程度跟它擁有的美景好拍程度不差上下,若在跳蚤市場或跟小販購買可以講價,約在7-9折之間;也因俄國物價比臺灣略低,讓去俄羅斯的人不禁感嘆「行李箱不夠裝、錢不夠花、時間不夠買」!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