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雪中的澄亮寶石-沙棘果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19

在西元前12世紀的古希臘,經過長途遠征,準備凱旋而歸的斯巴達士兵,將幾隻重傷的戰馬,野放在一片不知名的灌木林中。一段時間後,士兵再次經過這片樹林,發現馬兒們非但活了下來,還變得剽悍健壯,毛色閃閃發亮。他們發現這片馬兒賴以為生的樹林和橘黃色果實,就是沙棘 (Sea buckthorn)沙棘的拉丁學名是Hippophae, Rhamnoides Linn,意思是「散發光澤的駿馬」,便是斯巴達人對於沙棘的由衷讚嘆。

惡劣環境逆勢生長的神奇植物

沙棘是原產于亞洲和歐洲的耐寒落葉灌木,果實呈現澄橘黃色,具有相當驚人的生長力。在地球上存活了2億年的沙棘,幾度經歷地球上極端環境和重要時刻而倖存。頑強的生命力,讓它抵擋夏天攝氏40度以上的酷熱高溫、冬天低於零下40度的嚴寒,無論是2,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或條件嚴苛的沙漠地帶都可生存,在歐洲西北部的山區、中亞的阿爾泰山脈、中國的西部和北部,還有喜馬拉雅山脈的北部,都可以找到沙棘的蹤影。

古老西伯利亞強韌的生命來源

阿爾泰共和國,是俄羅斯沙棘的主要產地,在這塊保持著原始風貌的處女地,幾乎保有世界上最純凈原始的角落:雄偉的高原、西伯利亞原始森林、一望無際的原野,絕美純粹的自然風光,簡直是被遺忘在人間的仙境!這塊純淨無汙染的土地上,也傳承著數百年來西伯利亞原始部落裡,代代相傳的自然醫學與植物的珍貴知識。

俄文中沙棘的意思是「果實堆滿枝頭」,凜冬中,西伯利亞的俄羅斯少數民族,採集著沙棘經冬不落的紅澄澄果實,在一片潔白的雪景中,樹枝長滿小漿果,頂著霜花,彷彿披了一件鮮豔奪目的橘色外衣,滿眼金黃燦爛,使人心醉。

淬鍊CP值超高的高營養果實

歷經如此惡劣嚴峻的環境條件下得以生存,沙棘逐漸演化出全株富含養分,是目前世界上含有天然維生素種類最多的果實。沙棘的維生素C含量遠遠高於奇異果,含有206種對人體有益的活性物質:高濃度的維生素(A、B、C、D、E、K、P)、不飽和脂肪酸(Omega 3,6,9)、礦物質、微量元素、胺基酸、黃酮類、有機酸、酚類、類胡蘿蔔素、黃酮類、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等,符合人體健康所需的配比需求,因此很容易被人體吸收。

時空延續到近代的1952年,前蘇聯衛生部准使用沙棘果油,並運用在航空航太醫學領域,減少太空人受到的輻射傷害、氣溫驟變、失重等損傷,並調節免疫力。沙棘的價值,不言而喻。


 

得天獨厚的萬用聖果

俄羅斯人深諳沙棘營養保健之道,直到現在,俄羅斯人依然對沙棘酸酸甜甜的味道情有獨鍾。經常在自家廚房裡,調製各式各樣的沙棘美食:沙棘果凍、沙棘蜜、沙棘冰淇淋、沙棘甜點、沙棘餅乾、沙棘莓果飲,無論是熱食或佐餐,或用沙棘茶葉泡茶,林林總總,花色繁多,對身體的好處可說是不勝枚舉!

沙棘油不僅含有豐富營養,果油滋潤和保濕的效果,也讓當地居民將沙棘果油善用在皮膚保養上,幫助皮膚保溼,有效提升保濕力,恢復彈力光澤。歷經嚴酷環境的生物演化時間跨度和高溫低寒的生長期淬鍊,每一顆亮澄澄的沙棘果宛若寶石般,閃耀著璀璨風采,成為健康與對抗老化的絕佳戰友。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