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原歷險記
探訪神秘的西伯利亞民族

Monday, November 25, 2019

西伯利亞,一處終年被冰霜覆蓋,與世隔絕的雪國大地,從西方的烏拉山脈起,東接太平洋,南鄰哈薩克、蒙古及中國邊境,北至北極海,面積廣達1,276萬平方公里,相當於俄羅斯總面積的75%。這塊廣袤的土地,儘管地理氣候單調,卻擁有40個以上的部落民族,用200種不同的方言、文化在此生活,維持著千年以來,老祖宗代代相傳,屬於西伯利亞少數民族的獨特傳統。

收藏冰封之美 寧靜的凍結之地

西伯利亞的名稱來自古突厥語,意指「寧靜的土地」,貼切描述其人跡罕至的特質,西伯利亞緯度高,氣溫低,屬於亞寒帶針葉林氣候,一年中有七個月的平均氣溫低於零度,加上此地有大面積的沼澤、凍原及針葉林,不宜人居,也成為西伯利亞人口發展的限制。

儘管氣候與地理條件嚴苛,還是有少數民族居住在這裡,西伯利亞最早的居住史可追溯至石器時代,當時的氣候較為溫和,陸地與阿拉斯加相連,一部分的西伯利亞人藉由陸橋前往美洲,成為美洲原住民的祖先。西伯利亞嚴峻的生存條件也培育出個性強悍、驍勇善戰的民族,中國歷史上知名的匈奴、鮮卑、突厥、契丹、蒙古、女真族,都來自於西伯利亞大地。

十六世紀時,蒙古人及突厥人共同建立了西伯利亞汗國,由於境內天然資源豐富,加上俄羅斯帝國持續擴充領土的野心,讓西伯利亞成為俄羅斯統治者眼中的肥羊,沙皇屢次派兵出征,雖然汗國人民極力抵抗,仍於1582年遭到攻陷,西伯利亞自此納入俄羅斯版圖之中。

西伯利亞如今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3人,包括俄羅斯族及烏克蘭人在內,而原住民後裔則有通古斯族、久爾基族、楚科奇族、柯里雅克族、布里雅特族、涅涅茲族、圖瓦族等,大部分的族群面孔都帶有明顯的東方特色,與俄羅斯人高鼻深目的長相有極大差異,也有少部分帶有高加索人特徵,以下就是俄羅斯較知名的部落民族:

瀕臨滅絕危機的埃涅茲族(Enets):

埃涅茲族可說是俄羅斯大地最古老的原住民族之一,他們多半居住於葉尼塞河的河口附近,在人種上屬於蒙古人種,使用獨特的埃涅茲語。埃涅茲族現存僅剩下350人,其中多半居住在俄羅斯,少數居住於烏克蘭,埃涅茲族是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種族之一,他們所使用的埃涅茲語也面臨著消失的危機。

北海道也有分布的鄂羅克族(Oroks):

鄂羅克族在歷史上是居住於庫頁島以東的一個小族群,現存人口僅450人左右,「鄂羅克」與「鹿」的意思相近,或許與部落從事狩獵有關聯。鄂羅克族最特別之處,是因為所居住的庫頁島在1950年時曾受日本人統治,戰後蘇聯將部分鄂羅克族趕往北海道居住,因而現在的北海道也看得見鄂羅克族的蹤跡。

居住世界邊緣的涅涅茲族(Nenets):

涅涅茲人生活在俄羅斯北方極地,包括凍土、森林及山嶺區域,以打獵、捕魚、馴養馴鹿為生。涅涅茲人原篤信薩滿教,但經過多次俄羅斯人實施基督化運動後,如今信奉薩滿教的人數大幅減少,信仰活動也轉趨低調,多半是在家中擺設象徵先祖之靈的娃娃,涅涅茲人有時候會用鹿血和伏特加去祭祀祂。

以樹皮搭帳篷的鄂溫克族(Evenkis):

鄂溫克族分佈在西伯利亞及中國內蒙古、黑龍江兩省份,在蒙古國也有少數分布,總人口約三萬人左右,多半以薩滿教及東正教為信仰大宗。「鄂溫克」的意思是「住在山林中的人們」,由此可見族人與森林關係十分緊密,鄂溫克族早期就是狩獵民族,也會用樹皮搭建成帳篷居住,生活與森林可說是息息相關。

除了這四個原民部落,西伯利亞還有許多具特色的少數民族,在冰天雪地的凜冽大地上維持著獨特的生活模式,從他們身上,我們不僅看見傳統文化的多樣與美麗,更看見了人類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智慧與勇氣。

 


Related Posts: